南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/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
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
簡史 
本校創立於民國八十五年(1996年),創校之初,配合學校發揚我國古代書院傳統,重建人文精神之宗旨,即設立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及碩士班,奠立了本藝術學院之基石,十年之經營在學校傾心規劃下陸續設立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學士班、研究所碩士班,美學視覺藝術學系學士班、研究所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,建築與景觀學系學士班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,及民族音樂學系學士班、碩士班,終至民國九十五年八月,符合學院之建置而正式成立南華大學藝術學院,聘請林振陽教授擔任首任院長,推動院務發展及教學研究服務與各項展演活動。
大事記
初設之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碩士在職專班,旨在配合國內興起之文化藝術經營管理,文化藝術教育、活動及文化藝術產業推廣,為國內 藝術管理學門博物館經營管理培育甚多人才,受到社會重視及肯定。
系所簡介
1.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/所 
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係一個以圖像溝通的學系,旨在培育視覺藝術與文化創意整合之藝術設計人才,並配合國內美學經濟與創意設計產業之發展趨勢,因應多元化之國際與社會產業脈動,透過現代先進的電腦科技,統合視覺藝術、文創設計、數位設計等專業領域,追求「數位與傳統的融合演化」,達到 「跨界整合,e觸可及」之藝術與設計新視界。
  
2.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/所 
產設系側重創意創新、造形設計、素材加工技術體驗,在做中學、學中做之實務與理論結合,培養學生更具創意而多元化之產品設計能力,成為兼具「設計描繪」、「創意思考」與「造形美感」之產品設計專業人才。未來可從事生活產品設計、平面設計、室內空間設計、商品企劃、產品研發、創意行銷、展覽設計與規劃、設計工作室經營者等相關工作。本系以「德國包浩斯設計理念」塑造學生具國際視野、前瞻性產品設計人才為目標,培養國際級創意設計人才。
   3.建築學系/所 
建築學系致力於開拓新的環境教育視野,以建築專業的訓練為主,並深化景觀規劃與環境設計的技能。我們是一個跨領域、多元學習的一個學系。專業學習四年,可以培養具理論及實務經驗的建築師、景觀設計師、室內設計師、社區規劃師、環境設計工作者等等。 我們是一個高就業率的科系。本學系正式稱謂為「建築學系」,現隸屬「藝術學院」。創系構想乃基於:環境設計教育觀點下,主要結合「建築學」與次要結合「景觀學」,兩領域的知識與職能,融合「環境設計」觀點進行統整,以縫補建築與景觀之間,長久以來較為缺乏的共識與認同。再者,讓現行過度專業分化的現象,於本系戮力開發的教育平台,能夠創造一個統合整理的機會。基於前述概念,本系在創系發展以及學生教育兩個工作上,主要結合「建築學」與次要結合「景觀學」將教育核心與理念設定為:複合建築學及景觀學之環境設計導向;培養具有整體環境觀之規劃設計專業。
   4.民族音樂學系/所 
民族音樂學系成立於2001年,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宏觀的音樂視野和思維、學習方向及人道關懷。多年來,陸續聘請海內外名師至系所任教及講學,結合台灣傳統音樂與人文,打開師生的藝術國際觀,發展多元文化的學習空間。本系學生可自由的在中樂、西樂、流行音樂、理論作曲、樂器製作、音樂理論等領域中,發揮自己的長才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琴,為本系發展特色之一。我們鼓勵學生在主修之外,多多學習其他樂器及世界音樂,以擴展自己的實踐能力與世界文化的視野。
 歷任院長
2019.08 葉宗和
2017.08 盧俊宏
2015.02 謝元富
2013.08 魏光莒
2012.08 葉宗和
2006.08 林振陽

20230510院導師會議
南華大學第二單元海外篇 201901
html{ filter: grayscale(100%);} >